惯性运动,幻世浮生

微博@raytao423

B站:https://space.bilibili.com/109437432

insta:raytao

邮箱:raytao423@gmail.com

不要離我太近

好一篇,生人勿近

storierchannel:

  前幾天,第一次跟隨青協的同學進行社區探訪,走進了不少孤寡的家庭,或者那根本不可以稱為一個“家”,因為它根本沒有一個“家”應該有的定義。  

             這裡只有陰暗的房子,污水橫流的街道,和一班孤獨的人。當領導需要政績,需要拍照的時候,他們就隨手拉起他們中的一個,故作親熱狀,天馬行空地開一堆空頭支票,然後施施然地離開,不留下一片雲彩。

              政府和社會似乎也忘記了或者故意忘記了他們的存在,對啊,這個社會這麼多人,哪裡顧得來?然後理所當然地把這群孤獨者留在一個陰暗的角落,依靠像青協這樣微薄的力量去支援這些無辜的“被遺棄者”。 政府把表面工作做了,社會也似乎有志願者,這是不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果?但是誰又有想到這些人的感受? 

             配角們以為的美好結局,卻是讓主角難堪?

             他們對陌生人充滿了敵視的感覺,他們的警戒心很重,當你真誠地希望去接觸他們,去擁抱他們的時候,他們會驚恐地走開,這是一個個他們為自己劃好的圈圈,你不要進入,因為這是他們最後的保護膜,他們不是社會的寵物,你喜歡的時候臨幸一下,你不喜歡的時候一腳踢開。

             這樣東西,雖然不是引以為傲,但這卻是他們所剩下的唯一的....尊嚴。

             雖然我是一個隨隊記者,但我沒有拍下這些老人孤獨的照片,或許那才是真實,那才是真正的震撼人心,但我真的不想用我的鏡頭去傷害他們,雖然我沒法幫到他們什麽,但我希望即使社會的無力讓人無奈,也起碼讓他們安安靜靜地,不被打擾地生活下去.....

    這是這個街區的一個小女孩,我說要幫她拍照,她并沒有表現出一個小孩子應有的興奮,反而害怕地跑開了。

  

     我不知道應該為這張圖配什麽圖志,但不知道爲什麽我覺得有一種特別的感覺....

              

這些家庭有一個特點,都養著貓,除了捉老鼠,他們還是這些人唯一的朋友,和狗不同,貓給人的感覺是孤獨的,警惕性高的,或者這正是這些生活在社會陰暗角落的人的寫照..... 

评论
热度 ( 1 )

© RayTa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