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运动,幻世浮生

微博@raytao423

B站:https://space.bilibili.com/109437432

insta:raytao

邮箱:raytao423@gmail.com

你,太不理想主义了

这跟我们来玩Lofter的原因差不多,就是喜欢那小圈子氛围。理想主义亦如是..

monochrome:

上周见了一个从小在美国长大的朋友,他带着一身朝气和华丽的气场回到祖国,两眼时刻闪烁着大干一场的目光,是的,他带着idea和理想回来,他来寻找合作伙伴,帮他搞定设计,如果能管好项目就更好。

我喜欢这类有激情的人,所以被朋友带去见了他,本来晚上想和他讨论具体项目,结果这朋友思维极度发散,几度帮他拉回正题又再度跑开,实在吃力干脆和他扯淡,期间谈到了国内创业的艰苦,虽然他一直在美国生活,但说到国内创业的艰苦倒是真真切切。国内创业失败代价太大,在国外随便找个车库都能开始,国内想要找个合适的创业场所房租都不低,而且创业期间收入不稳定,国内社会保障不好,如果家里不是很有钱,那么一旦失败就很难面对生活的压力。更关键的是,你要在国内找到与你一样愿意承担这些压力一起冒险的朋友也不容易。但是这位朋友他输得起,关于他的项目,用潘老师的话说,他目前人还不接地气,项目也一样,国内市场和用户群与他的想像还有差距,所以,目前不靠谱。

很多放在国内不靠谱的事情,在国外也许挺自然的,老外时常会很流露出一种很天真的样子,他们的表情,他们的想法,他们的整个状态,都是那么天真,那是我们小时候有的,但是现在都找不到了。下次还有机会见到他的话,我会建议他这个项目先在国外上线,因为国内太凶险,真的。

几个月前,还有一个小朋友曾说过他做艺术家的理想,这位朋友不是海龟,不是富家子弟,但是一直很执着的秉持着自己的理想,甚至有点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曾经打击过他,他很不愉快。我知道这很残酷,当有理想的人被人泼冷水时,一定沮丧极了。我凭什么认为不行呢。

两件事情串起来想,我发现我真的是个很“现实”的人,我看到了很多客观存在的困难,有时傻一点,不看到,乘着年轻努力拼搏一下挺好的。然而我回想一下自己的轨迹,我是在“极度现实”的同时又不断的理想着,先放弃了自己的专业投入自己热爱的专业,又迫于就业压力放弃了新学的专业,投入互联网,工作几年中遇到过几次挫败,却一直傻乎乎的坚持只做自己认可的事,从没想过把工作仅仅当作一分工作,骨子里还是个青涩的愣头青。

我相信努力很重要,也觉得机遇和运气很重要,如果不是在网易,也许我早被摧残成一个服服帖帖的零件了,以前老同事成语小王子去了腾讯后一直在负责很小的一块工作,白天不停的会议,晚上才能工作,连看竞品的时间都没有,也许这真的只是一份工作了,而且是份很累很累的工作,唯一支持人留下的也许只有那份不俗的薪资了。

可是,又有多少人,连一份合理的薪资都没有呢,能坚持着理想着的,都是幸运的,那位美国回来的朋友是,那个有做艺术家理想的小朋友也是。但愿他们都能抓住机遇,并继续理想下去,这年头,这样可爱的人儿,已经不多了。

至于我,太不理想主义了。

评论
热度 ( 20 )

© RayTao | Powered by LOFTER